家庭旅遊









  大概從有記憶開始,家裡就有一起旅行的習慣。每年的寒暑假老爸就帶著全家大小跑遍台灣各地,偶爾,還有出國行程,已經成為一種小小的家庭傳統了吧,我想。不論是國內還國外,我們都是自由行,從路線住宿到遊玩細節,幾乎是我爸一手包辦。他是個心思非常縝密且有邏輯的男人,總能在我們想到之前就把所有可能性都安排妥當,執行力也很踏實,一家大小都在他神如旅行團的規劃裡盡情享受旅行的樂趣。


  也是因為爸有這樣的冒險家精神,家裡的小孩也是半被迫地養成了跨出舒適圈的勇氣。8歲那年全家去了紐西蘭,也是我第一次出國,18天的旅行我有一半是在當地一間小學上課,內向的我在很不情願的心情下和一群外國小學生融入紐西蘭的local生活。所幸小孩總是很快打成一片,下課一起爬樹,吃瑪芬當午餐,還很剛好參加到校外教學。要離開時我和同學們都依依不捨,全班一起送我一張手做的大卡片,那一週留下的衝擊與感動至今仍然在某些層面深刻影響著我。


  11歲的暑假全家一起拜訪住在加州的舊公舅媽,其餘一個月在美國西岸自駕旅行。爸常很自豪地說他到過美國十幾大州,在那個GPS和Google map尚不普及的時代,常看到爸媽在前座焦頭爛額地翻著紙本地圖。一家人在未知中緊緊相依,感覺特別親密,在漫無盡頭的美國公路上,穿越長著比人還高的仙人掌的沙漠,有時忽然超大雨點灑滿車窗,又撞見超大彩虹橫跨眼前;開到一個三不管地代只好不斷下車問路,或者迷路到天黑了飢寒交迫,只能趕緊先找個Motel住下。每到這時爸又指派給我負責尋問有無空房的艱難任務,要真槍實彈地在美國當地跟美國人溝通,真的很挫,但為了今晚的安頓,也只好一次次硬著頭皮上前。






  每一場旅行都是一場戰役,但小的時候我和妹躲在爸媽的羽翼之下,只要他們在,再危岌其實都覺得安心。直到我們都大了,各自去過英國和德國交換學生,也各自累積去附近歐洲國家旅行的經驗。真正離開保護傘自己飛翔過後,我們在不知不覺中逐漸變的獨立,在全然陌生的環境裡學會一套生存本領,也變得更堅強。


  會有這樣的自覺,是這一兩年去歐洲的家庭旅遊發現的。爸的旅行魂沒有隨著年歲漸弱反而更加燃燒旺盛,而食衣住行育樂的安排也慢慢交棒到我和妹手中,由我們三人一起找出國資料。( 喔,家母因為英文關係,自願扮演跟隨者。) 今年的東歐之旅,奧地利、捷克、匈牙利說好分別由父女三人各自負責,每到一國就讓該國負責人帶路。相信跟別人一起自助旅行過的人都知道,安排行程是件非常繁瑣的事,尤其跟家人,行程必須豐富順暢,然而在異國他鄉充滿各種變數,壓力不小。另外,旅伴間的契合也很重要,24小時共患難極度容易發生摩擦。這次的家庭旅行給我最深的感受是爸媽的轉變,不再像印象中那樣堅穩如山、天塌下來有他們頂著,而更像是,我和妹,帶著他們旅行。


  說是一人負責一國,也不過只有訂好住宿和主要交通、查了幾個景點而已,實際的行程我跟妹都是到了當地再摸索,因為曾自己在歐洲自助過,倒也老神在在,沒想到這次竟是擔起全家人的金錢時間性命的重責大任。爸媽不熟悉Google Map,行程有餘裕時得很有耐心重複地教他們操作所有功能,爸可能是太久沒碰英文,耳朵的聽力似乎比以前退化,變的幾乎像個不會英文的人一樣,讓我們有點吃驚。諸多的電子化功能如票卷的QR Code,他們也是一頭霧水,於是我們成了整趟旅行與外界接軌的橋梁,路線由我們主導,遇到問題也由我們想辦法,爸媽變的脆弱易緊張,需要保護。







  整趟旅程中我們遇過大大小小的狀況,媽容易讓情緒凌駕思考,爸有怪罪別人的壞習慣,我和妹夾在中間,無奈覺得冷冷靜靜趕快把問題解決就好。在生死綁在一塊兒的時候,你能在危機時看透一個人,也看清關係中的相處模式。我們家會在遇到困境的第一時間相互責難,或許這麼做能讓個人的無助得到出口,卻讓家庭旅遊失去最初,本該是要讓感情更緊密的意義。爸媽的狀況外與不食人間煙火有時讓人非常惱火,金錢價值觀他們總叨念不休,我們想體驗當地飲食他們到哪都想自己煮簡單吃,玩樂模式的差異也常是爭執的引爆點。可能平時在越來越少的相處時間裡,他們忘了我和妹已是獨立的個體,我們也忘了自己已經長大,或者,他們只是老了。


  比起前面的原因,後者更讓人難以接受。在東歐時我的思緒不時徘徊在理智崩壞的邊緣,和「爸媽現在還走得動,能正常跟我們一起旅行,要珍惜」之間,加上旅行大量的體力消耗,幾度也是身心俱疲。每次的家庭旅遊都是一次審視,大家現階段的狀態赤裸地互相擁抱,考驗著彼此的包容度和修養,提醒我們愛有多深。我和妹討論起這次旅行,一致認為下次的家庭旅遊認真要由我倆全權規劃,爸媽放心讓我們帶領就好,也能從帶著全家披荊斬棘的辛勞中退役。唯一不變的是,有他們的地方就有冒著煙讓人從心暖到腳的中式湯麵,可以放心賴床到被叫醒吃絕對營養的早餐,還有一家人在離家鄉千裡之外的和樂笑聲,有他們的地方就是家。







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Her history

秀場後台

戀夏2日